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更新
周向宇院士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中国古代数学的贡献”的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6-11 浏览量: 710

  周向宇院士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中国古代数学的贡献”的线上学术讲座

 

        6月8日下午,新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周向宇院士作题为“中国古代数学的贡献”的线上学术讲座。我院组织师生在温泉校区行政楼第五会议室集中聆听讲座,同时100余名师生及国内数学爱好者通过线上方式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何勇教授主持。

线下讲座现场

        周向宇院士在讲座中向师生们阐述了自己学习与研究中国古代数学和国学的心得体会与研究成果,包括筹算与国学、语言的联系,勾股定理的商高证明,愚公移山中的数学,阿拉伯代数的源泉问题等。周向宇院士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对数学与国学、古代数学理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融合等作了深入论述。讲座最后,师生们就讲座主题和感兴趣的问题与周向宇院士进行了互动交流  

  周向宇院士作线上专题讲座

院长何勇主持讲座

周院士讲解勾股定理的证明

   

讲座结束后,在场学生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讲座,帮助和引导我院师生深入了解了中国古代数学的魅力和国学的博大精深,拓宽了文化视野,进一步提升了师生的科学素养创新意识。

周向宇简介: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

周向宇院士长期从事多复变函数论与复几何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包括扩充未来光管猜想、L2解析延拓最优估计、全纯包单叶性问题以及Demailly强开性猜想等问题的解决。这些研究工作发表在Izv. Math. , Ann. of Math. 和Invent. Math. 等数学期刊上。周向宇院士曾获“**********”、“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陈省身数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嘉庚科学奖数理科学奖”等殊荣,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邀请报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