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更新
我院邀请厦门大学钱建国教授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1-21 浏览量: 11

为推动学风建设,促进高阶思维,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1月11日上午,数学科学学院特邀青海民族大学校长助理、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钱建国教授作题为《从四色猜想到“四色定理”——一个充满故事的传奇》专题报告。报告由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何勇教授主持。学院教师代表、23级培优班学生、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报告会上,钱建国教授主要介绍了地图着色“四色猜想”问题的缘起,解决过程的曲折,一些简化问题的求解及对学习研究的启示。

钱教授的报告不仅是一场高端科普,更是两小时引人入胜、曲径寻幽的探究课、示范观摩课。他带领师生们学习了在数学问题解决中如何利用猜想、具体化、抽象、迂回等诸多策略;通过精心设计的问题链充分调动学生参与高阶思考的积极性,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后,与会师生意犹未尽,就学习、研究相关问题与钱建国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

此次报告是数学科学学院教学学术月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推进对数学教学的深刻理解和育人环境的设计反思,推进教育高质量全链条的改进。

报告人介绍

钱建国,青海民族大学/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图论应用(化学图论、网络拓扑结构设计与优化)及组合计数方面的研究。现任中国运筹学会图论分会常务理事,福建省运筹学会副理事长。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面上及重点基金项目(目前主持一项面上在研项目);在Combinatorica, J. Combin. Theory (Ser A, Ser B) ,J. Graph Theory等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2018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第四获奖人)。